<
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  信息公告  学院动态
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历史与文化遗产学院开设红外光谱实验课
发布时间: 2023-12-18
浏览次数: 10

20231211日下午,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历史与文化遗产学院本科生开设《红外光谱分析》实验课。红外光谱分析是本科生课程《科技考古概论》的重要内容。应课程负责人葛威副教授的邀请,中心副主任刘新瑜高级工程师加盟《科技考古概论》课程组,并承担了此次实验教学内容。共有来自历史学院考古学系的21名本科生和3名研究生参加了实验课的学习。

本次实验课分为虚拟教学和实操两个部分。同学们带着无比好奇和期待的心情来到威尼斯官网9778818新楼,首先参观了材料科学博物馆。这个利用走道布置的简易博物馆,按时间线陈列着人类从石器时代到信息时代的各种人工制品。展品种类多样、五花八门,从中不仅可以看出材料科学的进步,更能看出人类科技的进步,让看惯历史类博物馆的考古专业同学眼前一亮。

在威尼斯官网9778818新楼204虚拟仿真实验室,同学们打开电脑,戴上耳机,在刘新瑜老师的细致引导下,开启了人生的第一次虚拟实验学习。科技感十足的界面,让这些文科生感觉很轻松。他们纷纷赞叹:“原来实验还可以这样做!”刘老师耐心地给同学们指导并回答提问。在最后的答题环节,有的同学发挥超常,拿到高分。有的同学出师不利,却也并不沮丧,表示“分数不重要,总归学到了很多新知识!”。

 虚拟实验室的体验结束后,同学们又来到了科学楼411红外光谱实验室。在这里,同学们在两位老师的指导下,分小组完成了从制样、压片到测试的完整的红外光谱分析流程。

最后,两位老师和同学们合影留念。

       考古学是我校传统学科,有着长达50年的办学历史,为新中国的考古事业输送了大批优秀毕业生。近年来,随着考古学的发展,越来越需要多学科分析手段的支撑,也对考古学科的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。实验教学中心发挥平台优势,致力于提供跨学科、跨学院的开放服务,受到校内有关学院的肯定和赞誉。






版权所有 © 威尼斯官网9778818(中国)官方网站|Ios/Android